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諸行無常的故事

“諸行無常”是佛教中的一個基本概念,意思是所有的行為(包括思想、言語和行動)都是無常的,沒有永恆的存在。故事如下:

有一位沙門(從事禁慾苦行的瑜伽行派和尚),在一座孤島之上獨自修行。有一天,他正盤坐在自家的禪房之內,將眼中所見的世界視為幻象時,一位商人意外地闖入了他修行的地方。沙門不耐煩地打發商人離開後,依舊專心於他的修行。

商人困惑不已,誤以為島上定有神靈,便求島上居民為他建了一座神廟。沒過多久,島上居民竟將商人的做法視為島上神靈顯靈的證據,並決定開始宗教崇拜。

島上的神靈被信奉之後,漁民們就開始遭到漁網的損壞,這令他們深感痛苦。沙門聞訊後便趕來解釋,將島上的情況娓娓道來:“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並指出漁民們為諸行無常所困。聽完沙門解釋的漁民們醍醐灌頂,大徹大悟。

以上故事說明,無論是宗教信仰還是個人的修行,都應當順應世間萬物“諸行無常”的規律,不要貪戀或執著於各種外在的事物或虛幻的境界。只有保持淡然的心態,才能達到真正的解脫和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