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諾斯底主義是什麼

諾斯底主義,也稱爲諾斯替主義或靈知派,是一種源於古代的宗教哲學思潮,大約起源於公元1世紀至2世紀。這個名稱源自希臘語詞彙“gnosis”,意爲“知識”或“智慧”。諾斯底主義者相信存在一種特殊的知識,可以通過個人的直接體驗和內在經驗獲得,這種知識能夠幫助人們認識到物質世界的低劣和靈魂的真實本質,從而達到靈魂的解放。

諾斯底主義認爲物質世界是次等的、有缺陷的,甚至是邪惡的,它是由一箇低等、有缺陷的神所創造。諾斯底主義者認爲人類的靈魂原本屬於一箇更高的、非物質的真實世界,但不幸地被困在這個物質世界中。爲了從這個物質的世界中得到解放,人類需要獲得特殊的、神祕的知識,即“諾斯底知識”。這種知識不是通過學習或外在的啓示獲得,而是通過內在的經驗和直接的領悟。

諾斯底主義強調靈魂與物質的對立,認爲人類的靈魂是神聖的,與物質世界形成對立。他們認爲靈魂被困在物質世界中,只有通過諾斯底知識才能得到解放。此外,諾斯底主義對耶穌的角色和使命有自己獨特的解釋。一些諾斯底派別認爲耶穌是來揭示隱藏的知識,而不僅僅是爲了贖罪。

諾斯底主義並非一箇統一的教派,而是由許多不同的羣體和教義組成,包括瓦倫提努斯派等。這個思潮在2世紀和3世紀達到高峯,之後逐漸衰落。儘管如此,諾斯底主義對西方宗教和哲學思想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在現代精神分析、哲學、文學等領域中可以發現諾斯替思想的痕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