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謙虛包容的故事

謙虛包容的故事有很多,其中一個著名的故事是“孔融讓梨”。孔融小時候聰明好學,才思敏捷,巧言妙答,深得父親寵愛。他五歲時,父親拿了一個梨給他,其餘兄弟也均分。而他拿的梨,每次都比其他人的要小。家人覺得奇怪,詢問他後得知他是懂得謙讓。這個故事說明了謙虛包容的品質在親職教育中的重要性。

另一個故事是“張英和葉侍郎讓地”的故事。在清朝時,張英與葉侍郎是鄰居,因院牆發生糾紛,張英的家人寫了一封信,張英接到後寫了一首詩並賜於葉家,讓他們以大局為重,雙方最終彼此退讓。這個故事說明了謙虛包容的品質在處理人際關係中的重要性。

此外,“六尺巷的故事”也是一個典型的謙虛包容的故事。在這個故事中,張家和鄰居因為土地界線問題發生爭執,張家張家管家寫信給張英,希望他出面解決。張英回信並附詩六句:“千里修書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家人明白後立刻讓出三尺。鄰居看到十分慚愧,也主動往後退讓三尺,最終形成了一條六尺寬的巷子。這個故事展示了如何通過謙遜和包容來解決人際衝突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