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謙虛的名人故事

謙虛的名人故事有很多,下面我將列舉一些:

1. 楊震“暮夜無知”:楊震在赴任東萊太守的途中,經過昌邑。他過去在荊州時的學生王密擔任昌邑縣令,晚上,王密帶著黃金十斤前往驛館拜見楊震,並說:“暮夜無知者。”楊震說:“天知,地知,我知,子知。何謂無知?”王密羞愧地退下。

2. 魯迅:魯迅先生是不接受記者採訪的,他曾經說過:“如果你追問問題,我就會說出一個答案;如果你追問我為什麼說出一個答案,那我就會說出一個問題。”這種謙遜的態度體現了他的深思熟慮和自信。

3. 富蘭克林:在美國建國初期,人們往往以一些古老的習俗來展示自己的社交魅力。但班傑明·富蘭克林卻從不當著眾人面使用這種方式,因此總是穿著破舊,顯示出衰老之相。當然富蘭克林不僅僅在外表上體現他的謙虛。即使是有功成名就的歷史地位和成就之時,他仍從不沾沾自喜。甚至有一次他不經意忘了他年輕時的情形時,他會寫:“吾少時從人嬉遊,而今已老矣。”

這些故事都展示了名人們謙虛的一面,他們以自己的行為向人們展示了謙虛的重要性。這些故事不僅可以幫助我們理解名人的品格和行為,也可以幫助我們培養自己的謙虛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