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護士是做什麼的

護士是衛生技術人員,他們的工作主要是協助醫生進行醫療活動,同時負責照顧病人的安全和康復,以及進行衛生教育。具體的工作內容包括:

協助醫生:與醫生合作,對病人及其家屬提供諮詢、輔導、接診和治療幫助。

執行醫囑:執行口服、注射、其他途徑給藥治療及採集檢驗標本。

觀察病情:巡視病人,觀察病情及輸液情況,發現異常及時報告醫生。

處理特殊病人:協助新入、手術、急、危重病人的處理。

護理操作:包括機械排痰、穿刺輸液、入院宣教、執行醫囑、鋪牀換被、安全提示、取藥配藥、病情速記、資料入卷、採集標本、責任交接、觀察病情、醫療廢物處理、醫療垃圾分類等。

教育和培訓:參與護理教學和科研工作,不斷總結經驗以提高護理質量。

其他護理活動:包括夜間查房、設備點檢、整理內務、出院覈算、整理病歷等日常護理活動。

護士需要具備高度的責任心、同情心和愛心,良好的醫德醫風,以及較強的護理技能。他們的工作不僅限於臨牀操作,還包括護理理唸的制定、工作計劃的設計、班次的科學安排以及對下屬護理人員的指導和評價。護士的最低學歷要求通常爲中專,且必須爲護理專業或相關專業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