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象棋如何吃子

象棋中,吃子的規則如下:

(帥):將(帥)只能在九宮格內吃掉對方的棋子。如果對方的棋子在宮格內挨著將(帥),就可以將其吃掉。

(仕):士(仕)只能走斜線,每次走一格,吃子也是走斜線,可以吃掉任何棋子。

象():象(相)走田字,不能過河。如果田字中央有棋子,則不能走。吃子也是走田字,可以吃掉任何棋子。

:馬走日,可以過河。馬的走法為一(直著走一個格)直一斜(一個方格內的對角線)。吃子也是走日字,可以吃掉任何棋子。

:車可以過河,無論橫線、豎線均可行走,不能走斜線。吃子也是走直線,可以吃掉任何棋子。

:炮在不吃子的時候,移動與車完全相同。當吃子時,己方和對方的棋子中間必須間隔1個棋子,炮是象棋中唯一可以越子的棋種。可以吃掉任何棋子。

(兵):卒(兵)可以過河,在未過河前,只能向前走一格,過河以後,除不能後退外,允許左右移動,但也只能一次一步。吃子也是一次一步,可以吃掉任何棋子。

以上是象棋中各個棋子的吃子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