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豫則立的故事

豫則立的故事主要涉及到一位名叫楊繼宗的官員。故事內容是:有一次,明太祖朱元璋問楊繼宗:“卿所掌何事?”楊答:“織造一事。”朱元璋聽後心中不悅,因為宮中府庫充盈,朱元璋平時節儉,不喜奢靡,所以對官員貪贓枉法、中飽私囊的行為深惡痛絕。於是朱元璋便藉機敲打楊繼宗,問:“卿言如此事,何不豫則立?”意思是說,你管織造,如果貪贓枉法,很容易就積累起財富。然而楊繼宗回答:“臣非不欲取盈,如儉則立,臣斷不敢效也。”楊繼宗的意思是以君德來規範臣德,提醒朱元璋不可只注重物質利益而不重視道德規範。這則故事旨在強調君德對於臣德的重要性,並倡導一種以德為本、節儉為先的價值觀念。

這個故事涉及到了明朝時期的政治、文化和道德觀念。其中,“豫則立”這個概念是指一種以物質利益為基礎的價值觀,而“儉則立”則是一種以道德規範為基礎的價值觀。這個故事通過楊繼宗的回答,提醒人們應該注重道德規範,而不是僅僅追求物質利益。在現代社會中,這個故事仍然具有啟示意義,提醒我們要注重道德修養和價值觀的培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