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豬朋狗友成語故事

豬朋狗友是一個成語,它來源於一個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鄭屠和魯智深。鄭屠是一個當地的惡霸,經常欺壓百姓。而魯智深是一個正直的和尚,他看不慣鄭屠的行為,多次勸說他,但鄭屠不聽。最後,魯智深決定採取行動,他找到鄭屠,並和他進行了一場比試。比試中,魯智深輕鬆擊敗了鄭屠,並讓他認識到自己的錯誤。此後,鄭屠改過自新,而魯智深則繼續他的正義事業。這個故事中的豬朋和狗友是指鄭屠的朋友們和那些跟從鄭屠為非作歹的狗腿子們。

所以,這個成語故事寓意著友情和朋友之間的關係都是基於道德、品行、利益等方面的共識,而不能因為共同的利益或者相互之間的虛偽、不誠實而結交朋友。同時,這個故事也警示人們要保持自己的品行和正義感,不要因為環境的影響而改變自己。

因此,“豬朋狗友”這個成語現在通常用來形容那些品行不端、行為不正的朋友或者夥伴,常常用於批評那些道德敗壞或者行為惡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