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負債表怎麼看

資產負債表是財務報表中的主要報表,它反映了企業在某一特定日期的財務狀況。資產負債表分爲左右兩個主要部分:左邊列示企業的資產,右邊列示企業的負債和所有者權益。關鍵的關係是“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

資產方面,通常分爲流動資產和非流動資產。流動資產可能包括現金存貨應收賬款等,非流動資產則可能包括固定資產、長期投資無形資產等。

負債方面,也分爲流動負債和非流動負債。流動負債可能包括短期借款、應付賬款等,非流動負債則可能包括長期借款、遞延所得稅等。

所有者權益通常包括股本盈餘公積未分配利潤等。這些反映了股東的投資和企業積累的利潤。

在理解資產負債表時,可以通過一些具體的例子來加深理解,例如一箇創業者開設水果店的例子,通過這個例子可以清楚地看到資產負債表中的各項是如何變化的。

此外,還有一些重要的公式可以幫助理解資產負債表中的各項計算,例如貨幣資金、應收賬款、預收款項、應付賬款、預付賬款、存貨、固定資產、無形資產、長期股權投資和長期借款的計算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