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貢監生員

貢監生員是指在國子監肄業的學生,他們通過不同的途徑進入國子監學習。貢生和監生是國子監學生的兩種類型,其中貢生是通過地方選拔向朝廷輸送的高層次人才,而監生則是在國子監接受教育的學生。

貢生分為六種,包括歲貢恩貢拔貢優貢副貢例貢。歲貢是貢生中的高級人才,他們在進入京師之前是廩生,即最高等級的秀才。恩貢是變相的歲貢,是國家遇到重大慶典時由皇帝下旨額外選拔的貢生。拔貢也稱選貢,主要是在各府州縣學的生員中選拔,由各省學政出卷考試,成績優秀者被選送入國子監學習。優貢是各省學政每三年針對全省生員舉行一次考試,成績優秀者被選送入國子監。副貢是鄉試中被錄取為副榜的生員,他們一般會進入國子監學習。例貢是身份最低的貢生,他們通過捐納途徑進入國子監。

監生則分為四種,包括恩監、蔭監、優監和例監。恩監、蔭監、優監是監生的高級類型,而例監是通過捐納取得監生資格的人。監生的錄取途徑包括考選、皇帝特許或捐納。

在明清時期,監生和貢生都是國子監的學生,他們通過不同的途徑進入國子監,包括考選、皇帝特許、捐納等。監生和貢生在科舉制度中都有一定的地位和作用,他們可以參加吏部舉行的考試,成績優異者可被授予相應的職務。監生和貢生在社會和文化方面也有重要的影響,他們是培養官僚後備人員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