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貪的故事

貪的故事有很多,這裡我可以給您講述一個經典的“和珅與乾隆”的故事。

在清朝乾隆時期,有一次乾隆皇帝帶著群臣出巡到杭州。到達西湖時,他興致大發,命令隨行官員在湖中表演船技。當時,負責管理財政的官員和珅也陪同在側。和珅看得出神,忽然發現其中一艘彩船上的艄公是一位年輕美貌的女子。他一下子被這個女艄公的美色所吸引,念念不忘此事。

不久之後,乾隆皇帝回到宮中,和珅立刻跑去討好乾隆,故意把出巡的事輕描淡寫地告訴乾隆,並且還把剛才在船上所見那女艄公的美色詳詳細細地告訴了乾隆。

乾隆聽完之後說:“你真是一個大貪官啊!你除了會貪戀女色之外,還會貪財、貪名、貪吃、貪玩……凡是能撈的油水你都要撈,不過你這個理財專家卻理財有道,能夠將國庫管理的井井有條。”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貪”是人類的本性之一,我們需要通過不斷的努力和自我控制來克服它。然而,如果過於貪婪,不僅會傷害到自己,還會對他人和社會造成負面影響。因此,我們應該始終保持清醒的頭腦,追求正當的利益和幸福的生活。

除此之外,還有其他許多貪的故事,比如《人民的名義》中的高育良就是典型的貪官形象。高育良利用自己的職務之便以及非法手段大肆收受賄賂,並且瞞天過海,以個人的小聰明掩飾自己貪腐行為,其結局令人痛恨不已。

因此,“貪”的壞處不勝枚舉,我們在生活中需要保持正確的價值觀和生活態度,抵制貪念和誘惑,避免走向錯誤的道路。同時,我們也應該時刻關注身邊的反面案例,以此為鑑,提醒自己要做一個誠實、正直、有責任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