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買賣土地要注意什麼

買賣土地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簽訂書面轉讓合同。轉讓國有土地使用權時,必須簽訂書面合同,明確雙方的權利和義務。

權屬調查和資信能力調查。在簽訂合同前,應覈實轉讓方的土地使用資格和資信能力。

轉讓價格評估。在簽訂合同時,應對土地的轉讓價格進行評估,以確保價格的合理性。

土地使用權轉讓的擔保。雙方應提供相互擔保,以確保合同的履行。

稅費問題諮詢。雙方應諮詢並明確應繳納的稅費項目、標準及數額。

土地用途和用地條件變更。如果涉及土地用途或用地條件的變更,需徵得出讓方和相關部門同意並辦理相關手續。

地上建築物、其他附着物歸屬問題。明確約定地上建築物、其他附着物的歸屬。

權屬變更程序和支付轉讓價款。明確約定權屬變更程序和支付轉讓價款的方式和時間。

農民利益保護。確保流轉條件、方式、價格等由農戶自主決定,流轉後的利益不低於或高於流轉前。

流轉年限限制。流轉合同簽訂的時間不宜過長,到期後根據實際情況續簽。

流轉土地用途限制。嚴格遵守相關法律法規,不得擅自改變土地用途。

使用政府統一合同文本。流轉合同必須使用政府統一制訂的合同文本。

明確合同期限和價格。合同中應明確期限、價格、地理位置、雙方權益等事項。

書面協議的重要性。無論關係如何親近,都應簽訂書面協議,以避免糾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