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費曼的故事

費曼(Richard Phillips Feynman)是一位著名的理論物理學家,他有很多有趣的故事。其中最廣為流傳的一個故事是關於他如何證明費米悖論(Fermi paradox)的。

費曼和費米是好朋友,費米曾經提出一個關於外星人的悖論:如果外星人存在,他們一定已經來到地球並展示他們的存在,但為什麼我們沒有看到任何跡象呢?費曼決定解決這個問題,他做了一個假設,即外星人乘坐的是一種能量非常高的飛船,它的速度遠超過光速,以至於我們無法探測到它。為了證明這個假設,費曼提議將一枚硬幣舉在頭頂上方,如果他靜止不動,那么這個動作不會對硬幣產生引力作用,因為距離太遠。然而,如果他的速度足夠快以至於超過光速,那么他就可以對硬幣產生引力作用,使硬幣移動。但這是不可能的,所以外星人不存在。這個假設證明了費米悖論的理論是不成立的。

費曼還有很多其他的趣聞軼事。例如,他曾經在一場演講中表演了一個小魔術,他用手帕把一隻貓變成了一隻老鼠。雖然這只是一場表演,但這個故事表明了費曼的創造力和幽默感。

此外,費曼還是一位非常熱情的科普工作者,他經常在公眾場合分享他對物理學的理解,也經常參加各種科普活動,與公眾互動。他的故事也表明了他是如何對待科學的熱情和興趣。

總之,費曼是一位非常有趣和多才多藝的人物,他的故事也反映了他的創造力和對科學的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