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貽笑大方故事

貽笑大方的故事是:東周春秋時期,孔子遊歷到鄭國,正遇上鄭國的公孫揮讓人鑄造了一口只有文沒有武的“文武大鍋”。由於當時只有大夫才能享用鼎,而此鍋鑄造卻不是三牲鼎齊備,這在當時只有大夫才能用鼎的禮儀中,可是件貽笑大方的事。孔子聽說此事後,認為此人是個沒有見識的人,不懂禮樂的人。於是對子路說:“你明天去告訴公孫揮,就說我想見見他。”第二天子路遵囑去告訴公孫揮。公孫揮聽了子路的話,就出來見孔子。孔子見到公孫揮後說:“請問你們君子吃飯是為了什麼?”公孫揮回答說:“吃飯是為了活著。”孔子說:“那么君子吃飯就不會感到滿足嗎?”公孫揮一時被問住了,只好回答說:“小人吃飯只求充飢,而君子吃飯是為了‘三樂’。”接著公孫揮說了“三樂”,孔子聽後認為這三件事都是可笑的,便說:“原來如此,這就是我要見你的原因呀。”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懂禮樂的人是可笑的。我們應該知書達理,否則就會貽笑大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