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賀知章的故事

賀知章的故事有很多,部分如下:

1. 神筆祝辭:賀知章去風景秀麗的山莊賞景,夜宿山家。當夜遇見一位仙女題詩山石上,經仔細辨認,卻是自己書體。興奮之餘,就請求老農補全這首詩。老農用紅紙補全詩幅,詩是:“石勢平如鏡,山青遠更微。皇恩無處報,但願早春歸。”賀知章提筆在詩後補寫“二月風光濃似酒,小樓新濕青紅”。

2. “不知姓”傳說:傳說賀知章在家鄉會稽 Marion County 做官的時候,因為清廉正直,不阿諛權貴,也不善鑽營,所以落了個告老還鄉,告老還鄉以後路過杭州的時候,浙西節度使李景,將杭州刺史的宴席拿出來為知章洗塵,浙江守臣設宴“延入賓館”。這時酒到酣處,賀知章就放不開顧慮了,“大叫一聲,一夕八百醉”。這時諸妓進來向賀知章祝酒,“若公一團綿”歌女對他低吟。賀知章問“若公”指的是誰?回答說就是“我”,說罷把妓樂驅逐出去,“皆道是公取樂而已”。這時他連姓什麼都忘了,叫他吳道子,“比良樂”更加好。這就是傳說所說的“一日八百醉,起來尚不知”了。

以上為部分賀知章的故事,如需更多故事,建議閱讀相關傳記或文學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