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資治通鑒故事

資治通鑑是一部編年體史書,記載了自東周戰國至五代末年1362年的歷史。其中有很多有趣的故事,例如:

1. 商鞅變法:商鞅在秦國進行變法,其中一項是鼓勵農耕,提高農業地位,另一項是獎勵軍功。商鞅頒布了一個法令:對分田地多的人,可升爵一級,獲得賞賜,對在戰爭中斬得敵人首級的人,國家分給他們田宅。這個法令使秦國逐漸富強起來。

2. 趙氏孤兒:主要講了趙盾忠於國家、趙家忠誠剛正、公孫杵臼和程嬰義救忠良的故事。這個故事反映了春秋末年晉國的政治腐敗和道德淪喪,也讚揚了忠誠、道義等傳統美德。

3. 退避三舍:講的是楚霸王項羽和劉邦爭奪天下時發生的故事,主要講了晉文公退避三舍,最終取得了城濮之戰的勝利。

此外,《資治通鑑》中還有許多其他有趣的故事,例如臥薪嘗膽、三遷之教、楚莊王稱霸、荊軻刺秦王等。這些故事不僅展現了歷史的豐富多彩,也蘊含了許多歷史教訓和智慧。

如需了解更多,請查閱《資治通鑑》及相關歷史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