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賣米的故事

關於賣米的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兩個:

故事一:

有一個人提著一袋米在街上走,突然下雨了,他趕忙遮住米袋,可是袋子破了,米嘩嘩地漏了出來。他不得不走一小段路就彎腰抓幾把米,雨越下越大,他實在受不了,就坐在路邊休息。這時,一個老人走過來,買走了他的米,並告訴他下次應該用繩子把米袋口多扎幾圈。老人還對他說:“一袋米值不了幾個錢,但其中包含著許多智慧,它能教會人們怎樣做人。”

故事二:

有兩個普通的年輕人,他們從農村來到城市,為了謀生。有一天,他們看到街邊賣米的商販生意很好,於是決定做賣米的生意。他們跟賣米的商販談好價錢,每人拿出2元錢,在商販那裡買了米,提回了一個裝著其他糧食的空袋子。因為無人看守這些米,所以兩人將這袋米掛在脖子上。這樣用身體背扛著口袋趕路的感覺是很辛苦的。沒走多久他們就會停下來休息。回到村里後他們以賺得的錢和其他村子賣米的小販所賺的錢相比差別很大。這件事對他們的觸動很大,並引發了他們很多思考:其實做生意的機會成本很低;其他糧食如果進貨的時候大量購進現在未必有機會再賣出去等等;思考再三他們又把類似生意推廣到了更大的範圍:又回去做了種子批發的生意、生產化肥農藥生意、服裝生意等等;一年後兩人在村子成立了一個工廠加工一些簡單的手工藝品……十幾年後兩人分別擁有了一個廠和兩個農場……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要勤於觀察善於思考才能抓住機遇、利用機遇,從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工作中發現巨大的財富之路。

這些故事可以給人帶來很多啟示,比如勤奮、思考和機遇在成功中的重要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