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起始位的作用

起始位在數據通信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它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同步作用:起始位必須是持續一個比特時間的邏輯0(低電平),這使得數據線在傳送起始位之前處於邏輯0低電平狀態。這個低電平信號提示接收器數據傳輸即將開始,即標誌著一個字元傳輸的開始。

時鐘同步:接收設備檢測到起始位的邏輯低電平後,開始準備接收後續的數據位信號,從而使自己的接收時鐘與傳送方的數據同步。

數據傳輸的開始:起始位實際上是作為聯絡信號附加進來的,當它變為低電平時,告訴收方傳送開始。

數據分隔:如果沒有起始位,接收設備無法判斷數據傳輸的開始,因此無法區分是空閒狀態還是傳送的數據。規定傳送數據之前先傳送一個低電平,以明確數據傳輸的開始。

位元組分隔:在異步通信中,傳送方和接收方的時間可能不一致,存在誤差。當一個位元組傳送完成後,重新傳送起始位可以重新計時,避免累計誤差,確保數據正確傳輸。

綜上所述,起始位的作用在於同步數據傳輸、時鐘同步、指示數據傳輸的開始、分隔數據和位元組,以及避免數據傳輸中的誤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