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超然臺記人生哲理

《超然臺記》中蘊含的人生哲理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得之我幸,失之我命;世事無常,順其自然;大起大落,心境如一;保持平常心,活在當下。這些哲理可以通過作者的情感變化以及背景介紹來理解。作者登上超然臺,看到春日的酒務,碧色的溪水,淒涼的雲樹,作者的情感從愁悶轉化為豁達、悠然自得,這種心境的轉變體現出一種人生哲學。

在文中,作者指出:“蒼顏白髮,頹然乎其間者,太守醉也。”這种放任自流的情感態度,顯示了古代中國士大夫超然物外、瀟灑豁達的情懷。同時,作者又自我安慰道:“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與我皆無盡也。” 表達出豁達的宇宙觀和人生觀。

此外,文章中還提到:“余曰:‘登臨山水之樂,非有加於夫子之樂焉者,設酒榭,命親學而資之行。’” 這句體現了作者對於人生無常的超越和釋懷,即通過欣賞自然之美來尋求心靈的寧靜和滿足。

總的來說,《超然臺記》中的人生哲理強調了超越物慾、豁達面對人生無常、欣賞自然之美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