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越南婚姻流程

越南的婚姻流程通常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相親和訂婚。越南的婚姻流程開始於相親,這是男女雙方家庭之間的正式會面,以確定雙方是否有進一步發展關係的可能。如果雙方同意,接下來會進行訂婚儀式,男方通常會送給女方一些禮物,如三金(通常是沙金),而女方則會給男方一個戒指作為回禮。

準備證件和材料。在中國,男女雙方需要準備一系列證件和材料,包括戶口本身份證單身證明(需要公證處公證並翻譯成中文),以及女方的相關檔案。在越南,男方需要準備護照、戶口本原件、身份證以及女方的相關檔案(包括公證的單身證明和翻譯成中文的材料)。

體檢和公證。在中國,男女雙方需要到涉外婚姻登記處指定的醫院進行體檢,併到公證處開具單身證明。在越南,男方需要在家鄉派出所開具未婚證明,並在省會城市進行雙認證。

婚姻登記和簽證。在中國,雙方需要在婚姻登記處登記,男方還需要拿著所有材料到越南駐中國領事館申請簽證。在越南,雙方需要在地方司法廳進行婚姻登記,並可能需要支付一定的費用。

婚禮和後續。在越南,婚禮通常包括報喜、訂婚和結婚三個步驟。婚禮後,如果女方計劃長期居住在中國,她可能還需要申請中國的長期居留簽證。

需要注意的是,隨著時代的發展,一些傳統的婚俗習慣,如初夜謝恩婚俗,已經逐漸不見了。此外,根據越南《婚姻家庭法》,夫妻雙方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如果有正當理由,可以通過法院判決的方式分割共同財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