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越流

越流是指在含水層組中,當對某一含水層進行抽水時,如果抽水層的頂底板岩層或其中之一為半透水層,相鄰含水層的水會在水頭差的作用下,通過半透水層滲透而進入抽水層的現象。這種現象在天然條件下也會發生,例如上、下含水層之間夾有半透水層,在水頭差作用下,高水頭含水層的水會通過半透水層滲透而進入水頭低的含水層。

越流係數(leakage coefficient)σ表示當抽水含水層和供給越流的非抽水含水層之間的水頭差為一個單位時,單位時間內通過兩含水層之間弱透水層單位面積的水量(σ= K′/ b′)。越流係數可通過野外抽水實驗獲得。

另外,這種通過弱透水層實現的不同含水層之間水量的轉移,一般稱為越流。這種含水層的滲透係數比隔水層要大,比含水層要小。所以在上下兩層水水位差比較大的時候,越流就會發生。對於沉積物來講,有些地方弱透水層並不是連續的,而是存在一些視窗,或者比較薄,在水頭差的作用下,也容易發生越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