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趙雲為什麼不能重用

趙雲未能得到重用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出身問題:趙雲出身於寒門,沒有世襲的官爵和龐大的家族支持。在東漢時期,門閥制度盛行,趙雲這樣的出身對他進階有着一定影響。儘管劉備的結拜兄弟關羽張飛也是平民出身,但劉備本人非常重視自己的身份,這可能影響了對趙雲的重用決策。

性格問題:趙雲性格剛直、忠勇無畏,不善言辭,不會阿諛奉承、隨波逐流。這種性格特點可能導致他在與劉備和諸葛亮等人的互動中存在隔閡。相比之下,劉備手下的其他四位“五虎上將”都有着較爲柔順、順從、合羣的性格,這可能使得趙雲在軍隊中的地位不如其他將領。

戰功問題:雖然趙雲是一箇勇猛善戰、屢建奇功的將領,但他所立下的戰功卻往往沒有得到足夠的認可和獎賞。例如,在長坂坡救出劉備妻兒的壯舉,並沒有得到實質性的封賞。這種戰功與獎賞的不匹配可能影響了趙雲在軍隊中的地位。

政治立場問題:在伐吳事件中,趙雲提出了反對意見,認爲應該以北伐爲重,出兵收復中原。然而,劉備伐吳決心已定,並沒有採納趙雲的意見。這可能讓劉備對趙雲產生了失望,從而影響了對趙雲的信任和重用。

綜上所述,趙雲的出身、性格、戰功以及政治立場都是影響他未能得到重用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