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趣聯故事精選

趣聯故事精選:

1. 紀曉嵐與和珅的對聯:紀曉嵐有一次到內侄家作客,恰好內侄考對紀曉嵐道:“君德如日月,有目共睹。”意思是說,君王的品德就象日月一樣,誰都看得見。希望他謙虛一點。紀曉嵐馬上對道:“卿門如犬兔,滿腹是狐。”內侄一聽,大發雷霆,想和大人您吃虧了,犬兔對日月當然是錯對。但他靈機一動,說:“我對得好。”大家齊聲喝彩。原來,“門”諧音為“毛”,“腹”諧音為“谷”,所以就有了下面的對聯:狗門(毛兔)出犬(改驢)——滿腹狐狸(谷狐)。這真是一副巧妙的對聯。

2. 明代宰相嚴嵩曾和提督汪鋐聯句互嘲。嚴嵩:“水向石邊流出冷”。汪鋐:“風從花底百般香”。汪鋐諷刺嚴嵩貪贓枉法,倒行逆施,而嚴嵩不甘示弱,回敬一聯諷刺汪鋐:“水冷泉寒,永留玉人為你坐”。汪鋐不甘示弱地回敬一聯:“風和日暖,請君金谷作春遊”。結果你來我往,一語未了。這就是一出典型的權力對聯的情景。

以上都是有趣的對聯故事,可以看出對聯作為中華文化中的一種獨特的文學形式,具有深遠的歷史和文化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