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身份證防偽特徵

身份證的防偽特徵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正面特徵。在身份證正面,觀察「居民身份證」這幾個字,特別是「居」「民」和「身」這三個字。在「居」和「民」這兩個字中,中間的橫和上面的橫折應該是齊平的;而在「身」這個字中,上半部分的兩橫和右邊的豎之間應該有一定的空隙。這是真身份證特有的印刷特徵,假身份證難以模仿。

晶片特徵。使用手機的手電筒功能在暗處照射身份證正面右下角的位置,可以看到一個小晶片,真身份證的個人信息就存儲在這個晶片中,而假身份證通常沒有這個晶片。

背面特徵。身份證背面的圖案和文字也包含防偽特徵。例如,背面左上角有一個長城圖案,從不同角度看會呈現不同的顏色。此外,「中國CHINA」的字樣也會隨著視角的變化而呈現不同的視覺效果。

定向光變色「長城」圖案。在自然光條件下,垂直觀察時看不到圖案,但當圖案繞法線方向旋轉一定角度時,其反射光的顏色會在橘紅色、綠色、紫色之間變化。

「中國CHINA」字元串特徵。這個字元串周圍有漸變花紋,外沿呈橢圓形。

專用閱讀機具識別。通過專用閱讀機具讀取存儲在證件晶片內的信息,並進行解密處理後,可以自動識別證件的真偽。

這些特徵共同構成了身份證的防偽系統,使得真身份證在視覺、光學特性和機器識別等多個方面具有獨特性,從而有效防止偽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