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軍事家的故事

軍事家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孫武斬美人練兵 。春秋末年,吳國和越國都想吞併楚國,苦於沒有良將,就向孫武求兵。吳王闔廬親自接見孫武,但孫武婉言謝絕了吳王的請求。當吳王得知孫武的兵法後,決定親自試一試孫武的軍事才能。他找了一堆美女,讓孫武以練兵為內容,演繹成一齣好戲。孫武決定斬殺兩個最寵愛的宮女。 開始練兵了,孫武請吳王派寵姬二人為將台上士兵的首長,自己坐在將台下執令旗抽調部隊。他首先宣布了練兵紀律,接著喊出操演口令。兩個寵姬雖然也執行號令,但和一般士兵一樣嘻嘻哈哈的嬉笑不停。吳王在台上觀看時覺得好笑極了,但仍想看看孫武如何處置愛姬。 孫武說:“兵將無戲言。”說完便揮劍斬了兩個寵姬。這時,兩個寵姬的屍體已被抬到校場上,吳王頓時嚇得目瞪口呆。至此以後,誰也不敢不重視執行軍法。 經過這一事件,士兵們開始認真地聽從孫武的號令操練起來。

2. 岳飛背嵬軍 。在抗金戰鬥中屢建奇功的背嵬軍,是南宋初年抗金名將宗澤所創。背嵬軍以騎兵為主力,也包括步兵和炮兵等。岳飛率領的“背嵬軍”屢次大敗“金兀朮”,成為南宋抗金最精銳的部隊。

以上只是軍事家的故事的一部分,如果想了解更多,可以閱讀歷史類書籍或諮詢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