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農保有什麼保障

農保,即農業保險,是一種爲農業生產者提供的風險保障措施。它主要涵蓋以下幾個方面:

農村社會保險。這是農村社會保障的核心,包括養老、醫療、失業、工傷和計劃生育等多箇方面。其中,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是最爲迫切需要的。

農村社會救助。旨在向無生活來源、喪失工作能力者,以及生活在貧困線或最低生活標準以下的個人和家庭提供救助。社會救助包括農村社會互助和農村社會救濟兩個方面,主要針對五保戶、貧困戶、殘疾人以及其他困難羣衆。

農村社會福利。爲農村特殊對象和社區居民提供除社會保險和社會救濟之外的保障措施與公益性事業,主要任務是保障孤寡老人、病殘者等的基本生活,併爲他們提供生活服務、娛樂和康復活動。

農村社會優撫。針對農村退伍軍人和軍屬,提供物質和精神方面的補助。

此外,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新農保)是一種農村居民的養老保障制度,它由個人繳費、集體補助和政府補貼構成。新農保的參保人員可以選擇不同的繳費檔次,多繳多得。政府對符合條件的參保人提供基礎養老金,並對選擇較高檔次繳費的參保人給予適當鼓勵。對於繳費困難羣體,如農村重度殘疾人,地方政府會爲其代繳部分或全部最低標準的養老保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