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農曆歲數怎麼算

農曆歲數(虛歲)的計算方法是以每逢春節增加一歲爲基礎。具體計算方法如下:

確定個人的出生農曆年份,通常需要通過查詢農曆轉換工具或詢問家長或長輩獲得。

確定當前的農曆年份和月份,可以通過農曆日曆或在線農曆查詢工具獲取。

計算當前的農曆虛歲,首先計算當前年份減去出生年份,然後根據當前月份和出生月份的差值進行微調。如果當前月份小於出生月份,則減1歲;如果當前月份大於等於出生月份,則不需要微調。

例如,如果一箇人在陽曆1985年5月20日出生,其農曆出生年份大約是1985年的春節之後,假設是4月8日。到了農曆2023年2月(即春節後),若計算時間是在過了農曆新年到生日期間,則虛歲等於週歲加2歲;若計算時間是在生日過後到農曆新年期間,則虛歲等於週歲加1歲。因此,在2023年2月12日(正月初一),這個人的虛歲是37歲。

需要注意的是,農曆歲數通常比陽曆歲數大一到兩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