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農藥怎麼管理

農藥管理涉及多箇方面,包括農藥的選擇和控制、使用方法、質量管理、安全性管理和使用管理等。具體內容如下:

農藥的選擇和控制。選擇低毒、低殘留、無“三致”(致癌、致畸、致突變)特性的農藥,禁用高毒高殘留農藥品種,在採購前對計劃採購的農藥與國家和出口國禁用農藥名單進行識別,防止採購禁用農藥。

使用方法。嚴格按照標籤上的使量、濃度、使用次數及安全間隔期等項目用藥,標籤上沒有註明的由植保員指導使用,在噴霧前嚴格檢查噴霧器的各項功能,特別是藥桶有無漏藥,還有開關、噴頭、接頭等是否漏藥,有漏藥時請立即檢修,以免工作人員中毒。

質量管理。建立質量標準,規定農藥產品應具備的技術指標,包括有效成分含量,粉劑的細度、乳油的乳液穩定性、閃點等,國際上通用的農藥質量標準有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標準,和適用於衛生方面的世界衛生組織 (WHO) 標準。

安全性管理。凡申請登記的農藥品種,要提供以下安全性資料,以確保人的健康並減輕農藥對環境生態系統的爲害。

使用管理。制定農藥使用操作規程,嚴格按照國家《農藥管理條例》和《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例》及產品說明書正規銷售,經營場所不得擅自離人,並做到持證上崗。

此外,還需要對農藥的棄置進行管理,包括農藥藥液和農藥包裝器具處理規定,確保環境和人體健康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