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迎刃而解故事

迎刃而解,比喻處理事情、解決問題很順利。這個故事發生在三國時期,吳國有一位著名的工匠叫魯班。他心靈手巧,善於製作各種工具,被稱為“木工聖手”。

當時吳國要修建一座宮殿,需要大量的木材,但是山上的樹木大多被砍伐完了,魯班就想到一個辦法,他開始製造木鳥飛禽在空中飛翔,引導人們去山上採集木材。這樣一來,人們都爭相飛上山去採集木材,宮殿的修建工作也得以順利進行。

在這個過程中,有一個大臣叫徐晃,他負責解決修建宮殿時遇到的難題。之前宮殿的樑柱一直無法順利地製作出來,因為樑柱的形狀比較複雜,需要將木材切割成精確的形狀。但是魯班的木鳥讓人們有了採集木材的新方法,也解決了樑柱製作的問題。

徐晃在製作樑柱的過程中,遇到了一個難題,就是如何將一塊大木頭切割成兩個小木頭,這樣就可以快速地製作出樑柱。魯班看到徐晃的困擾後,便用一把利刃將大木頭劈成了兩個小木頭,一下子就解決了問題。

從那以後,“迎刃而解”這個成語就被用來形容處理事情、解決問題很順利。它的意思是指問題像被刀劈開一樣,一下子就解決了。現在這個成語也可以用來形容一件事情非常簡單明了,不需要費太多的心思就能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