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述事話語

敘事話語是指在敘事作品中講述故事的方式,主要包括敘述時間和敘述視角的處理。具體來說,敘事話語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時序和時長的處理。這與故事時間順序和文本時間順序的對照有關。例如,順敘、逆敘、省略、概述、場景、擴述和靜述等,這些都是在敘事文中交替出現以造成複雜的敘事節奏。

頻率的處理。這是指事件在故事中出現的次數與事件在文本中出現的次數之間的關係。如單一性敘述、重複性敘述和綜合性敘述。

敘述視角的處理。也稱敘述聚焦,是作品中對故事進行觀察的角度。可以是與故事無關的敘述者或是作品中的人物。感知性視角和認知性視角是兩種不同的視角類型。

此外,敘事話語還強調「敘事」的媒介作用,具有以下基本內涵:

敘事話語指敘事語篇。

敘事話語中的「故事」相當於語言學的所指,取理論意義的敘事之意,即敘事內容。

敘事話語中的「敘事」相當於語言學的能指,取一般意義的敘事之意,即敘事陳述,與一般意義的敘事中的話語大體等義。

綜上所述,敘事話語是一個複雜而多維的概念,涉及時間處理、頻率處理、敘述視角等多個方面,這些元素共同作用以傳達故事的深層意義和情感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