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逆向思維故事

逆向思維故事有很多,以下推薦一些:

1. 熟雞蛋變鮮蒸蛋:從常規思路來看,雞蛋煮熟之後應該再加工成蒸蛋或者其它菜餚,然而有一個腦筋急轉彎的逆向思維故事,說的是一個“熟”雞蛋卻變鮮蒸蛋的故事。故事中,把一個裝有生雞蛋的碗放在蒸鍋里,加入清水,再放入一些調味品,然後蒸上半小時,再拿出來,這樣一個“鮮”的蒸雞蛋就完成了。

2. 如何讓雞蛋立起來:從常規思路來看,雞蛋是圓的,重心在下,要讓雞蛋立起來,需要藉助外物或者讓雞蛋變成扁形。然而,把一個雞蛋放在碗沿上,另一面的小頭在桌面上旋轉,在可以立住的時候,就能成功立起雞蛋。這是逆向思維帶來的新奇效果。

3. 打破思維定勢:有一個農夫丟失了一把斧頭。當別人問他是否見到的時候,他說他自己的斧頭“肯定在這叢灌木下”,因為他的斧頭“是我唯一知道它丟在這裡的地方”,因為他的斧頭“與眾不同”,還因為“我把它擦得鋥亮”。這種思維定勢讓他失去了尋找斧頭的線索。

這些故事旨在說明,通過改變思考方式,可以從新的角度看待問題,帶來出乎意料的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