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連環計故事內容

“連環計”故事內容:

東漢末年,孫策想奪取豫州,曹操派程昱、曹豹駐守徐州。袁術派紀靈領兵三萬攻打劉備,劉備請呂布出兵相救。呂布令高順攻打袁軍,擊敗紀靈。袁術欲替呂布建奇功,派雷薄、陳蘭增援劉表。

曹操派夏侯惇救援劉備,但被呂布部將高順所擊敗。高順遂解沛城之圍,但秋毫無犯。劉備感謝高順救他之恩,高順說:“主公劉備仁德,高順不過盡忠而已”。

劉備想讓關羽和高順一起回許都,但呂布擔心二人離開自己會受影響,所以連環計發生。呂布命高順守城,自己親領大軍迎擊援助劉備的袁術。高順和紀靈大戰不分勝負,但呂布突然出現,紀靈大驚而退。呂布留張遼守城,自己與陳宮率軍屯合城。

夏侯惇探得劉備和關羽去投奔了袁紹,而呂布屯兵下邳城中連環計甚密,恐怕是呂布欲攻打袁紹的策略,便請曹操上當,屯兵於沛城東門外。曹操輕敵出戰被呂布擊敗退走。

這個故事內容豐富,包括了政治、軍事、人際關係等多個方面的策略和行動。故事中,呂布和高順的連環計以及曹操的輕敵都是重要的情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