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連軸器調整

聯軸器的調整通常涉及以下幾個步驟:

檢查風機安裝位置和連線方式,確保位置正確且連線牢固。

使用水平儀確認進風口和出風口的位置是否水平,如果不水平,則需要進行校正。

使用齒輪表調心螺母來調整風機同心度。具體操作步驟為:先鬆開調整螺母,將齒輪表固定在進風口或出風口的邊緣上,旋轉齒輪表,觀察指針的波動情況,並將風機轉子軸沿垂直方向進行微調,直到指針不再波動,並將調整螺母固定。

在最後一步調整前,應使用垂線測量法或其他工具檢查同心度調整的準確性,校正任何誤差。

調整聯軸器的同心度時要將潤滑系統油泵開啟,以保證風機軸轉動時軸承能得到充分潤滑,減少軸承的磨損。

調整滿足要求後將聯軸器另外一端固定到風機軸轂上,並且用300N#m的力擰緊聯軸器兩端的8個連線螺栓,保證受力均勻。

使用圓規角尺測量兩個輪轂的間隙,並進行調整,直到角向偏差儘可能小,且輪轂周圍的間隙保持恆定。

在輪轂突緣上兩個相互成90°的位置放置一把直尺,並進行調整,直到直尺平坦地落在兩個輪轂上。

使用雙表測量法(一點測量法)用兩塊百分表分別測量聯軸器外圓和端面同一方向上的偏差值。

初步調整設備吊裝到位後,先用角尺、鋼板尺等對吊裝就位準備調整的設備上的聯軸器做初步測量與調整。

等分線劃分將靜態下的兩半聯軸器在0°~360°之間平分四等分,並在等分點做好畫線標記。

這些步驟確保聯軸器在安裝和運行時能正確對齊,減少振動和磨損,提高設備的效率和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