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週轉資金是什麼

週轉資金是企業爲維持正常經營活動所需的流動資金,它包括了企業在日常運營中爲了支付日常費用、滿足客戶需求以及保持生產經營連貫性所必需的資金流量。週轉資金的主要組成部分包括應付賬款預付賬款存貨遞延所得稅負債和其他應收款等。

週轉資金是企業運營中非常重要的概念,它代表了企業流動性和經營能力的關鍵指標。具體來說,週轉資金包括用於購買原材料、支付工資、支付供應商等的資金。企業的流動資產,如現金、存貨和應收賬款,以及流動負債,如應付賬款,都是週轉資金的重要組成部分。

週轉資金的計算方法爲:週轉資金 = 流動資產 - 流動負債。這反映了企業在經營活動中所需的資金量,是企業正常運營所必需的資金。此外,週轉資金的關鍵指標包括庫存週轉率、應收賬款週轉率和應付賬款週轉率,這些指標分別反映了企業存貨的流動性和經營效率、收回銷售貨款的速度和能力以及支付採購貨款的速度和能力。

現金循環週期也是衡量週轉資金效率的一箇重要指標,它是指企業從購買原料到收回銷售款項所需的時間。現金循環週期的目標是儘量縮短,以減少資金佔用和提高企業的經營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