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過年家神怎麼拜

過年家神怎麼拜,具體步驟如下:

拜玉皇大帝(天公):

時間:除夕子時(前一天晚上11點至凌晨1點)開始至午時(11點至下午1點)之間。

金紙:天尺金(天公金)、壽金、四方金、福金。

供品:古時爲雞、豬、魚、牛、羊五牲,現代簡化爲雞、豬、魚三牲,加上四果(四季水果,如鳳梨、蘋果、香蕉等,通常3種或以上),以及年糕、蘿蔔糕、糖果等。生米1杯及3杯酒也是必備品。

拜法:供桌及供品朝外擺設,人站在屋內,手持香(食物祭品的總數加3炷香),由內向外拜。拜完後將3炷香插在米杯上,其餘的香插在每種貢品上。等香燃至剩1/3左右長度時,開始燒金紙。燒金紙前,雙手合十,徒手再祭拜告知神明。

禁忌:玉皇大帝地位最高,放供品前可將供桌墊高,拜的時間要最早,以示尊敬,不可晚於拜地基主或祖先。

拜地基主(居住處原來的主人):

時間:除夕當天午時(11點至下午1點)過後。

金紙:四方金。

祭品:簡單菜飯,如1碗飯加1支雞腿、1盤青菜。

拜法:在廚房或後院擺上矮桌,放上祭品、金紙,手持3炷香由外朝屋內拜。等香剩不到1/3時燃燒金紙。

禁忌:地基主位階較低,不宜用豐盛牲禮。有說法稱,等香燒到剩1/3時燒金紙,可使房子住得長久。

拜祖先:

時間:除夕傍晚約4、5點左右。

金紙:蓮花金、蓮花銀(大銀)、四方金。

祭品:豐盛團圓菜,包括飯、雞、魚、鴨、火鍋、年糕、刈菜等,可將拜天公的牲禮料理後一起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