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過程管理是什麼

一種系統化的方法

過程管理是一種系統化的方法,旨在通過設計、控制和改進組織的關鍵業務過程來識別和利用改進質量和運營績效的機會,以達到高水平的過程績效和顧客滿意。它包括四個主要部分:

過程策劃:確定過程的目標和制定實現這些目標的計劃。

過程實施:執行策劃好的過程。

過程監測(檢查):監控過程的執行以確保其按照計劃進行,並在需要時進行糾正。

過程改進(處置):基於監測和反饋的信息,對過程進行持續改進。

過程管理不僅關注個別過程的改進,而且強調對企業整體管理水平的提升。它涉及對業務過程的系統思考和嚴密設計,而不是僅僅着眼於單個過程或任務點。過程管理是現代質量管理的一箇基本信條,它在六西格瑪等質量管理方法中佔有重要地位,是驅動這些方法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

過程管理還包括對顧客導向過程支持過程和管理過程的識別和管理。顧客導向過程是指那些直接與外部顧客聯繫的過程,支持過程則是支持產品實現的過程,而管理過程涉及產品實現過程的輸入和輸出交接處或產品實現過程之間的管理活動。

總的來說,過程管理是一種以結果或目標爲導向的設計行動路徑與策略方法,確保所有與結果相關的要素都能促進結果的實現,並最終讓結果自然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