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過繼是什麼意思

收養關係的成立和變更

過繼是一種民間普遍的說法,指的是收養關係的成立和變更,即把自己的子女繼入養父母家庭爲其後嗣,或者沒有子女的人收養同宗或親戚的子女爲後嗣的行爲。在法律上,過繼可以稱爲繼子女或養子女的關係。

如果過繼的雙方存在扶養關係,那麼過繼子女和過繼父母之間就形成了法律上的父母子女關係,雙方互有相應的繼承權利,同時過繼子女對於過繼父母也應當承擔贍養的義務。然而,如果沒有合理進行收養登記,那麼雙方就不適用婚姻法中的父母子女關係。因此,在進行過繼行爲時,需要按照法律規定進行合法的收養程序,以確保雙方的權益得到保障。

此外,過繼行爲在傳統宗族觀念中也有着重要的地位,大多數是爲了延續男性繼承人而進行的。當一箇家庭需要後嗣時,就會從宗族或其他親屬中收養一位子女以維持祭祀香火或男性繼承人。同時,有些地區也存在一些特殊的過繼習俗,如閩南與臺灣流行過繼母系制度,日本、琉球流行一種以贅婿作爲養子的婿養子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