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道家九巾

道家九巾是道教徒特有的標誌,其具體類型在文獻中有所記載,但存在一定的爭議和變化。根據《清規玄妙說》等文獻,道家九巾的分類包括:

混元巾:又稱冠巾,是道教最正式的頭巾,舉行「冠巾」儀式拜師之後的道士方可戴用。

莊子巾:亦稱沖和巾、南華巾,帽底圓形,頂坡而平,帽頂向後上方高起,以示超脫。

純陽巾:也稱樂天巾、華陽巾、紫陽巾、九陽巾、九梁巾,帽底圓形,頂坡而平,帽頂向後上方高起,以示超脫。

九梁巾:又稱九陽巾,形狀為帽子前面有似屋脊一樣的九條縫,代表道教天人合一的思想。

浩然巾:相傳唐代名士孟浩然常戴此帽外出以御風雪,後世人皆仿效之,故稱為浩然巾。

逍遙巾:乃是一塊方形(亦有圓形)巾料,包於髮髻之上,繫上兩根長長的劍頭飄帶,顯得瀟灑自如。

三教巾(或唐巾):有說是「三教巾」,可惜如今沒有實物留下,其形狀已不可考。

一字巾:又名太極巾,其形為一帶端頭有木扣或玉扣子,一般有太極封圖形。

太陽巾:形如現代的太陽帽,此巾現在只有湖北一些地方還在使用。

需要注意的是,道家九巾的具體類型和名稱在不同的文獻和地區可能有所差異。例如,《清規玄妙說》中提到的九巾與當代高道閔智亭道長著述的《道教儀範》中提到的九巾有所不同。這種差異可能源於歷史變遷、地域差異或道教徒對傳統服飾的個性化解讀。

總的來說,道家九巾不僅是道教徒的服飾標誌,也蘊含了豐富的文化意義和宗教哲學。它們反映了道教徒的生活方式、宗教信仰和對自然、宇宙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