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道德智商

道德智商,簡單來說,就是一個人是非善惡的判斷能力,它決定了一個人的思想高度。這個概念涉及到一個人如何理解這個世界,對人生的體悟是什麼,他會選擇哪種方式生活在這個世界上,他願意在這個世界上追求什麼。對於孩子來說,道德智商越高,他們的學習能力就越強。他們能從更高的角度來看待他所學的知識,也更容易將知識整合,並在實踐中加以套用。他們將具有更多地透過現象看本質的能力,更自覺更積極地運用各種學習方法和策略。

美國哈佛大學教授兼兒童精神病專家羅伯特·科爾斯在《道德智商--成為靈魂健全的人》一書中,以深刻的洞察力、流暢的文筆探討了如何培養品德高尚、道義堅定的孩子,使其一生都能遵循光明前進。他提出,對於0~3歲的嬰幼兒,就應有道德生活,母親對手持奶瓶的孩子也不能溺愛;5~15歲的娃娃,要實施寬嚴適度的道德教育,使其走出可能出現的精神危機;對於青年人,更要引導他們做出正確的道德選擇,成為善良崇高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