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道教法器是什麼

道教法器是指在道教儀式中所使用的各種用具,它們具有法力的效能,用於增強宗教氣氛、辟邪驅魔、召神遣將、靖綏壇場或節制經頌。這些法器包括但不限於:

笏:原是古代君臣在朝廷相見時所執的手板,用於記事以免遺忘。道教不受此限制,根據修行條件均可使用。在道教儀式中,高功登壇時,雙手捧笏,如對天庭。

法劍:又名“實劍”、“令劍”、“七星劍”,是道教中用來對付妖魔的強力法器,張天師的家傳寶物之一。

天蓬尺:亦名“法尺”,爲長形方木,六面雕滿日、月、二十八宿等圖案,以及天蓬元帥的聖號。

桃木劍:在道教中被認爲可以剋制超自然的精怪、物魁等惡物。

三清鈴(帝鍾):道士行儀時的法器,有降神、驅魔的作用,其聲音意爲“振動法鈴,神鬼鹹欽”。

木魚:木質法器,用於敲擊節奏以控制誦經速度,警戒修行者應晝夜思道,切勿懈怠。

令旗、令牌、寶鏡:均爲道教儀式中使用的法器,具有明澈萬物、辟邪的作用。

印章:官府信物,具有靈威作用。

道士們重視法器的使用,能夠自鑄自作,並勤加護持。在道教齋醮法壇上,這些法器仍然具有除厄斬邪之用,上可召神遣將,下可驅邪除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