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道理小故事

道理小故事如下:

1. 釘子:有一個男孩有著很壞的脾氣,於是他的父親就出主意,每次他發脾氣的時候,他就去撞牆,後來小男孩生氣的時候就在公園裡拿釘子放上去,並經常有一天,男孩的父親陪他來到公園,發現釘子多數都被拔掉了,只有三根被拔掉還留著。父親就問他:“你為什麽那麽喜歡那三根釘子呀!”男孩說:“因為那三根釘子被別人拔過,所以就算別人對我不好的時候,我只要拔掉它,就沒事了!”

2. 驢子與青蛙:驢夫用繩索牽著驢子到池塘邊來。池塘的水淺淺的,可以清晰看見池水及池底的石頭。驢子一面飲水,一面用腳掌觸碰池底的石頭,覺得極為舒服。池塘邊蛙子的生活情形,被驢夫看得一清二楚。當驢子喝夠水後,驢夫故意搬來大石頭,慢慢靠近它。驢子因為腳下痛覺神經的反應,絲毫不知已經遭人算計,只見驢夫順手阻止驢的飲水的動作並大罵:“蠢蛋!你要淹死了么?”一面怒罵、一面對準驢子加以鞭打。被弄得遍體鱗傷的驢子仍不覺悟自己已經滑向危險的深淵中,最終死在鞭下了。

這些故事中都包含著某些道理,如不安全的行為、無知和自欺欺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