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達摩的故事

達摩祖師是南天竺國香至王的第三個兒子,他通曉佛法,智慧超群。一次,他跟隨著同參佛道的師父慧可,來到了中國洛陽。

當時,為了尋找高僧大德,尋求安心之法,達摩祖師雲遊天下。有一天,他來到了嵩山少林寺,只見寺院內一片肅靜,唯有鐘聲在迴蕩。寺內的長老們正在禪定打坐,一些和尚也在田間勞作。見此情景,達摩祖師覺得此地人很和善,心中很喜歡這裡的環境。於是他決定在這裡留宿一段時間,體驗一下禪修生活。

剛開始,達摩祖師白天與弟子們一起勞作,晚上則在院子裡打坐修禪。隨著時間的推移,他的心靈開始發生了變化。他的心情變得越來越寧靜、專注。此時的他感到一種解脫之感,也感到了生命存在的意義和價值。他覺得自己與整個大自然融為一體,心中沒有一絲雜念。

不久後的一天晚上,在明月清風之下,長老和少林寺的一位小和尚在月下偶遇。他們就佛法修行和生死問題進行了交流和探討。當小和尚問道:“禪師為何而來到這裡?”達摩祖師說:“為求解生死大事。”當小和尚再問:“生死何在?”達摩祖師指著月亮說:“就在這裡。”

這看似簡單的對話卻引發了達摩祖師的深刻思考:我們都是月亮的見證者,都在生死中流轉。人生短暫如夢,因此我們應把所有的執著和欲望放下,活在當下,體驗生命中的每一個時刻。於是達摩祖師在少林寺面壁九年參禪打坐,終日默然不語。最終得到了師父印證,被譽為禪宗的二祖。

後來,達摩祖師繼續傳播佛法,影響深遠。他的故事成為了禪宗的經典故事之一,流傳至今。而他所倡導的“活在當下”的理念也成為了許多人修行的座右銘。

總之,達摩祖師是中國禪宗的開山鼻祖之一,他的故事充滿了智慧和啟示。通過了解達摩的故事,我們可以更好地理解禪宗的思想和修行方法,並從中獲得內心的平靜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