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達摩祖師的故事

達摩祖師是南天竺國香至王的第三個兒子。他聽聞中國釋迦如來之法統尚存,便誓願東行求法以宣揚此一教化。梁武帝普通七年(526年),他從海上漂洋過海來到中國。當時有位梁國僧人信奉瑜伽宗,號稱東印度僧,與西域諸國的瑜伽宗都不同,獨稱“達摩宗”,達摩祖師便成為該宗的創始人。

達摩祖師來到少林寺後,面壁修練九年,終得正果。他是一位大徹大悟的禪宗大師,也是一位深知兵法、精通武功的武術大師。他曾經在少林寺面壁九年,這期間不吃任何食物,只用麻雀等鳥獸送來的食物充飢,傳為一時的佳話。他將自己的武學理念傳授給少林弟子,使得少林武術在禪宗的指導下,成為一種更加貼近人體健康、實用的武術體系。

除此之外,達摩祖師還是一位頗具傳奇色彩的人物。據傳他曾於西域得異人傳授《楞伽經》,後來又將此經傳入少林寺。在他的影響下,少林寺逐漸成為禪宗的祖庭之一,並且以其武術和禪宗文化而聞名於世。

總之,達摩祖師是一位備受尊敬和崇拜的禪宗大師和武術大師,他的故事和精神對後世產生了深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