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遺失證件怎麼辦

當遺失證件時,應該根據證件類型採取不同的措施。對於身份證,如果是因爲被盜搶造成丟失,應立即到案發地的派出所報案並開具報案證明。如果是自己不慎丟失,應到派出所補辦並開具補辦證明,同時登報聲明。身份證被冒用時,可以出示報案證明、補辦證明或報紙聲明來應對。撿到別人的二代身份證時,不要隨意使用,應交給公安機關處理。

對於鐵路12306遺失登記,如果遺失在高鐵、火車或高鐵站廳裏,可以在鐵路12306上進行登記,填寫聯繫方式、乘坐班次、大概遺失地點和遺失物品等信息。無論是否找到,高鐵工作人員都會通知。

在辦理身份證掛失時,可以前往所在區域戶政服務中心辦理,或通過登報掛失。在支付寶上搜索“身份證掛失登報”,選擇相應的小程序進行操作,提交相關信息後登報掛失會收費,但會收到紙質報紙和電子檔發佈證書。出示掛失證明可以免責。

在深圳異地辦理身份證預約時,可以通過“深圳公安”公衆號進入“戶政服務”進行預約,選擇“非本市戶籍居民身份證辦理”,填寫個人信息後選擇領取方式。預約成功後,“深圳公安”公衆號會發送提醒消息。

補辦身份證時,需要準備照片回執和證明身份的相關證件,如居住證戶口本駕駛證。沒有這些證件的情況下,可以在現場填寫說明。辦理完成後,大約14個工作日可以收到新身份證。

在發現身份證丟失後,建議先打電話詢問途徑地方的失物招領部門查詢,如高鐵站、地鐵站、機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