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避雷器是什麼

避雷器是一種用於保護電氣設備免受高瞬態過電壓危害的設備,它能夠限制過電壓的幅值和續流時間。避雷器通常連接在電網導線與地線之間,有時也連接在電器繞組旁或導線之間。它的主要功能包括:

高效導流:避雷器能夠將雷電的電流高效地導向大地,避免電流對設備和人身造成傷害。

寬廣的保護範圍:不僅保護建築物本身,還能保護內部的所有設備,如電腦、電話、電視等。

穩定的性能:在多次雷擊後仍能保持性能穩定,確保持續保護效果。

低電阻值:避雷器的電阻值遠低於其他電器設備,確保電流能順暢地流向大地。

耐久性強:材質堅韌耐用,能夠長時間承受雷電的衝擊。

避雷器的原理是利用氣體、溶液、固體等材料的介電性質不同,構成一箇能夠穿透電荷的放電通路,使高壓電荷能夠被引導到地面,實現防雷的效果。此外,避雷器還能夠防止電磁干擾,吸收來自外部的電磁波,保護設備免受電磁干擾。在電力系統的穩定運行中,避雷器對電器設備進行全面的防護,使電器設備的使用更加安全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