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邅如

"邅如"這個詞語出自《易經》中的屯卦,具體含義如下:

邅(zhān):表示難行不進的樣子,用來形容前進中的困難和阻滯。

屯如:與「邅如」相連,表示艱難的樣子,整體上描述了一種前進中的困難和停滯狀態。

在《易經》的語境中,「屯如邅如」描述的是一種處於困境之中,難以前進的局面。這一表述不僅反映了《易經》中對人生和事物發展過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難的描述,也體現了中國古代哲學中對堅持和忍耐的倡導。通過這樣的表述,我們可以理解到,即使在面對重重困難和挑戰時,也應保持堅持和耐心,等待時機成熟,最終能夠克服困難,實現目標。

此外,「乘馬班如」等表述則進一步描繪了這種困境中的具體情景,如馬隊艱難行進,象徵著人們在面對困難時的堅持和努力。

綜上所述,「邅如」在《易經》中是一個描述困難和停滯狀態的詞語,它體現了《易經》對於人生和事物發展過程中可能遇到的挑戰的深刻理解。通過理解和套用這一概念,我們可以更好地面對生活中的困難和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