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邊油是什麼

皮革邊油

邊油,全稱爲皮革邊油,是一種用於皮具製作的裝飾性傳統工藝材料。它的主要成分是樹脂,有時也會包含聚氨酯樹脂聚氯乙烯水性聚丙烯酸樹脂等。邊油的主要作用是覆蓋皮具製品部件的邊緣或貼合的立體輪廓,以掩蓋皮料切口和組合後的邊緣裸露問題。通過打磨皮革邊緣並塗上邊油,可以使皮革切口邊緣形成觸摸光滑、色澤觀感柔和舒適的效果,從而提升皮具的美觀性。

邊油的種類包括亞光、中光和高光,以及油性邊油和水性邊油。油性邊油通常具有高光澤效果,而水性邊油則可隨意調色。邊油的性能指標包括流動性、附着力、凝固時間和立體造型能力。此外,邊油還可以用來調色,通常基於黑、白、藍、棕、紫、黃、紅等基本色進行調配。

在皮具製作中,油邊工藝是每個皮匠必須熟練掌握的基本工藝技巧。適用於油邊工藝的材質包括羊皮鉻鞣皮,因爲這些材質的皮革不能像植鞣皮一樣採用直接打磨封邊的工藝。植鞣皮也可以使用邊油工藝,例如LV的植鞣皮肩帶。上邊油的工具包括打磨工具和塗邊油的工具,但有些工具並不推薦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