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邊際成本怎麼算

邊際成本是指額外增加一單位產量時,總成本的增加量。其計算公式爲:邊際成本=總成本變動量/產量變動量。可以進一步表示爲:MC(Q)=△TC(Q)/△Q或MC(Q)=lim=△TC(Q)/△Q=dTC/dQ(其中△Q→0),這裏的△TC表示總成本的變化量,△Q表示產量的變化量,而MC(Q)表示產量爲Q時的邊際成本。當產量增加1個單位時,邊際成本即表示總成本的增加量,這個總成本包括不變和可變成本。邊際成本用以判斷增減產量在經濟上是否合算,常用於管理會計和經營決策中。

需要注意的是,邊際成本遞增的根本原因是邊際產品的遞減原則。當實際產量未達到一定限度時,邊際成本隨產量的擴大而遞減;當產量超過一定限度時,邊際成本隨產量的擴大而遞增。這是因爲,在生產過程中,隨着產量的增加,固定成本被分攤到更多的產品上,從而降低單位產品的成本;但是,當產量增加到一定程度後,再增加產量就需要投入更多的可變成本,如原材料、勞動力等,導致單位產品的成本上升,即邊際成本遞增。

因此,在實際應用中,企業需要根據邊際成本的變化情況來制定合理的生產計劃和經營策略,以實現利潤最大化。例如,當邊際收入大於邊際成本時,企業可以考慮增加產量以提高利潤;當邊際收入小於邊際成本時,企業則應該減少產量以避免虧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