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部校共建是什麼意思

部校共建是指中央部門直屬高校與其他中央部門以「部部共建」模式建設的高校,也可以理解為中央層面的兩位家長共同來撫養孩子(高校)。具體來說,部校共建主要包括以下幾種形式:

部部共建高校:這是指中央部門直屬高校與其他中央部門以「部部共建」模式建設的高校。例如,合肥工業大學是國防科工局與教育部共建的,外交學院是由外交部、教育部共建的院校,中國青年政治學院是由團中央和教育部共建的。

省部部共建高校:這是指由多個國家部委、各類中央局或央企與地方政府共同建設的高校。例如,山東財經大學的共建單位有山東省、教育部和財政部3家,武漢科技大學的共建單位包含了湖北省人民政府、教育部、寶鋼集團有限公司鞍鋼集團公司、武漢鋼鐵(集團)公司、首鋼總公司中國冶金科工集團有限公司以及中國中鋼集團公司8家。

部省合建高校:這是指中央部門直屬高校與地方政府共同建設的高校,相比省部共建,部省合建更像是它的升級版。

總的來說,部校共建是中央部門直屬高校與地方政府共同建設高校的一種形式,旨在通過中央和地方的支持,促進高校的發展,提高高校的辦學水平和綜合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