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鄭伯克段於焉翻譯

"鄭伯克段於鄢"的翻譯和背景故事如下:

翻譯:

"鄭伯克段於鄢"可以翻譯為"Zheng's Elder Brother Defeats His Younger Brother in Yan"。這句話出自《春秋》一書記載的歷史事件,意味著鄭國的君主(鄭伯)在與他的兄弟段(共叔段)的衝突中取得了勝利。

背景故事:

故事發生在春秋時期,鄭國的君主鄭武公娶了武姜為妻,生下莊公和共叔段。莊公出生時因腳先出來而受到驚嚇,因此被命名為「寤生」,武姜因此非常厭惡他。

武姜偏愛共叔段,並試圖讓莊公立共叔段為世子,但武公不同意。莊公即位後,武姜請求將共叔段封到制邑,但莊公認為制邑地勢險要,拒絕了這一請求,而是將共叔段封到京邑。

共叔段在京邑擴張勢力,最終背叛了莊公,並試圖偷襲鄭國。莊公得知後,決定討伐共叔段,最終在鄢城擊敗了他。共叔段逃到共國,這一事件被《春秋》記載為「鄭伯克段於鄢」。

《春秋》記載的深層含義:

《春秋》中的記載不僅僅是對事件的簡單記錄,而是蘊含了對當時社會倫理和政治秩序的深刻反思。通過「克」字的用法,表達了對於共叔段不遵守作為弟弟的本分的批評,同時也反映了莊公對於共叔段的失教責任。

綜上所述,"鄭伯克段於鄢"不僅是對一次兄弟間衝突的描述,也反映了春秋時期對於家族、倫理和政治責任的複雜考量。